从“荒废区”到中华美食街 日本华人让荒街重生

倪亚敏

2017年04月28日09:49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从“荒废区”到中华美食街 日本华人让荒街重生

近年来,日本埼玉县川口市的西川口站周边悄然发生着一些令人瞩目的变化:中华美食店面渐渐增加,并日益红火起来,附近的人纷纷来此尝试中华美食。该地从“荒废区”变成一条中华美食街。

日本实行新《风俗营业法》之后,自2007年开始,埼玉县川口市的西川口站周边店面因非法经营纷纷倒闭,客流量急剧下降。这样一来,西川口附近就遗留下了大量的空置门面。这片地区一下子成了黑灯瞎火,冷冷清清的“荒废区”。

川口市有60万左右居民,中国人达到17391人。看到如此多店面空置着,当地的中国人闲不住了,纷纷开始盘店面,启动创业之路。现在,西川口站大约5分钟的路程范围内,能遇到20多家中国料理店。除了山东料理、四川料理等在中国常见的料理,还有著名的新疆烤羊肉串儿等。到这里品尝美食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中国料理店陆续开张后,附近经营日料店的日本人也沾了光。他们表示,“现在,西川口因为中华料理店,又恢复了从前的活力,我们的生意也日渐好转。来西川口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川口青年会议的理事长表示,在日本,西川口可能是少数中华料理如此集中的地方之一,这一特色将吸引更多民众到当地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王牌。

西川口一中华料理店的经营者刘珍表示,“现在,川口市的居民,不论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只要说到吃中华料理,就想到西川口。虽然,我们最初并无意将西川口打造成中华料理店的代名词,但这个转变的确和我们的努力分不开。经营餐饮店,不仅仅是想赚钱,更是想让日本人喜欢上真正的中国料理。”

在西川口经营寿司店的藤本表示,其实,这个区域的日本人也应该对中国人的努力表示感谢。从前空置的店铺成片,中国人接手店铺重新振作,使得这片地区很快又振兴了起来。日本人也应该多学习中国人的一些经营方法,不断提高,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当地的繁荣。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