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校教孩子穿衣打扮

李珍

2017年05月02日09: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日本学校教孩子穿衣打扮(培养下一代)

说起穿衣打扮,大家一定会联想到时尚、模特、名牌服饰等,这些似乎和儿童关系不大。但日本人却把穿衣打扮作为一门学问,从小让孩子了解服装与健康、安全、人际交往、环境、文化等之间的关系,称为“服育”。

重视衣服的“健康指数”。日本的家长、老师从小就会教育孩子们,服装不论款式、颜色、流行与否,最基本的功能是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要能保证身体健康和安全。所以,一定要重视服装的“健康指数”。比如,了解哪些面料冬天穿起来暖和,夏天穿起来凉爽,哪些容易导致过敏;尽量选择能减少交通事故的配色及设计(身穿纯黑、深灰等颜色的服装,在光线较暗处不易被司机察觉,容易酿成事故);根据活动选取服装,如运动时穿运动服,上班穿西装,在家穿家居服等。

衣服能为你“代言”。第一印象十分重要,穿着打扮很关键。日本老师在讲解服装的社会性时,并不是鼓励孩子们追求外在美,而是强调衣着打扮“能为你代言”,打扮得时髦并不一定能让事情顺利完成,而合身、整洁、适宜的服装会让他人更愿意与你交流,倾听你的讲话。

而且,要学会从千变万化的时尚潮流中,根据场合选取适宜的服装。如果一个人在日本,对服饰的设计、颜色、搭配等没有半点认识,会被认为是没有审美、内心贫乏和缺少生活情趣的表现。

服装是环保的重要环节。日本人环保观念极强,事事为环境考虑。“服育”课上,老师会教授孩子们,如何清洗衣服最省水,选用什么去污产品最环保;不同材质的衣服会给环境带来哪些负担;生活垃圾处理前要先分类,处理旧衣服也有讲究:学校会教孩子们辨识衣服的面料、纽扣材料、饰品材质等,从而在丢弃时,懂得将衣服上的塑料饰品等摘下来另行丢弃。此外,老师还会告诉学生们,一件衣服从选料、缝纫、穿用,到废弃、再循环的整个过程,让他们从小就明白,我们不能一味地向环境索取,要为环境减负。

衣服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日本是一个积极将国家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国家。上学期间人人有校服,成人后有一身和服,夏天看焰火大会还有简式和服,进入大学后有一身西服套装,居家有一套宽松的和服,这些衣服可以说是日本人一生的标配。日本人认为,一方面,这是孩子人生不同阶段的需要,另一方面,传统和服有利于从小了解和继承传统文化。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