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企业竞相研发康复辅助机器人

2017年05月03日14:1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外媒:日本企业竞相研发康复辅助机器人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企业正在竞相研发改善身体瘫痪症状的机器人。在老龄化和急救率提高的背景下,因中风等导致身体部分瘫痪的患者预计将增多,通过机器人确保康复质与量的需求也在高涨。

帝人制药公司(东京)去年秋季把针对手部和腕部的康复机器人“ReoGo-J”投入实用。以尖端医疗著称的关西康复医院(位于大阪府丰中市)等已经引进。

在右半身严重瘫痪的男性(33岁)坐着的状态下,机器人协助其将固定在装置上的右腕朝着面前显示屏指示的目标点方向缓慢移动。去年5月,该男子因自行车摔倒事故罹患脑挫伤,自同年秋天开始每天训练20至30分钟。他笑着说:“手腕变得可以活动了。”

依靠机器人的康复疗法无需作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的物理性支持,就能实现较多训练量。虽然要普及机器人,若能适用保险会比较理想,但证实效果的方法复杂且门槛较高。医院院长坂本知三郎表示:“即便如此,今后也将是人类与机器人谋求共存的时代。随着技术的革新,治疗师的工作方式也会改变。”

帝人制药社长锅岛昭久振奋地说:“处在尚未形成市场本身的状态。希望几年后能适用保险。”

丰田汽车公司今年9月面向医疗机构启动了步行辅助机器人租赁业务。从2007年起,丰田与藤田保健卫生大学(爱知县丰明市)联合研发,多次开展实证试验。该机器人的特点是使用安全带让身体保持稳定等,重度患者也可使用。月租费为每台37.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此外还需支付初始费用108万日元。

松下公司正在与庆应大学联合开展实验,使用让瘫痪手指的神经回路得到恢复的机器人来进行治疗。据称,附着在头皮上的传感器读取想要动手时的脑波,机器会拉伸患者的手指,同时还加入了电流刺激。松下负责人期待“能够强有力地辅助治疗师的技术”,力争3年后投入实用。(南山)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