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质疑中企海外投资房产过热:可能再走日本老路

2017年05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媒体2日报道称,中国资本在海外频频出手,高价投资房产,被外界认为“有可能再走日本老路”,会重蹈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负债惨重的覆辙。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国投资者海外收购的浪潮“目前才刚开始”,一些中企的海外资产布局也处于初期阶段。在宏观经济面稳定的情况下,爆发大规模的海外抛售潮的概率不大。

据《日本经济新闻》2日报道,中企海外房地产投资不断吸引海外舆论关注。本月1日,中渝置地正式宣布出资11.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1亿元)买下英国伦敦金融城最高楼“奶酪刨”摩天楼。这也创下中资在英收购房产价格的历史纪录。而3月下旬,中国海航集团已出资22亿美元买下纽约曼哈顿黄金地段一栋写字楼,也创下中企收购纽约房地产价格新高。此前、安邦保险、中国人寿也因在美国大举收购房产而受到舆论关注。

有经济学家称,尽管中国政府加强了针对资本外流的管制措施,但中企在海外的房地产投资“丝毫没有退潮之势”。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2016年中企海外房地产投资达到330亿美元,较前年增长50%,其中134亿美元投向美国房地产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企收购海外房地产力度之大,促使外界将其与上世纪80年代日本大举投资美国房地产的历史联系起来。当时,日本企业在美国的房地产投资总额高达780亿美元。美国洛克菲勒集团大厦、美国花旗银行中心等地标性建筑纷纷落入日本公司之手,大有“买下美国”之势。而在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陷入财务困境的日企被迫大量低价抛售当时高价购进的海外资产,损失极其惨重。英国《卫报》称,日本回顾此段历史时,认为历史教训之一就是日企在现金流充裕情况下盲目投资,跟随投资热潮而未进行充分风险评估。而现在中企也在发生类似的事情,因此有声音“担忧中国会重蹈覆辙”。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会陷入“泡沫崩溃”,目前外界仍在争论。日本《东洋经济》网站援引日本房地产业界人士观点称,中国当前的情况确与日本当时有着一些相似之处。由于国内资产价格存在泡沫,特别是大城市房价高企,企业资本自然会流向更具投资价值的海外市场。但从短期看,中国经济尚不会陷入严重危机,而刚加大海外投资的中企“仍处于初步布局的阶段”。《金融时报》称,一些批评声音认为中国投资者过于狂热而缺乏常识,以至于在交易中付出过高成本。但也有从业者认为来自中国的交易者“其实很精明”,在投资方面有很强的目的性。只要中国经济不会严重减速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中企所收购的海外资产短期内不会面临价格暴跌的风险。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媒体关于中资企业在海外购置房地产的一些报道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善意的,一种是抱有幸灾乐祸的心理,认为中国无法摆脱日本曾经走过的弯路。当今中国,应该汲取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教训,努力做到“弯道超车”,不再重蹈日本泡沫经济覆辙。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尽管日本企业的经营者很有头脑,但日本海外投资之路一直在碰壁,比如近日新闻就爆出,日本邮政收购澳大利亚购企业就出现大面积亏损。有了日本前车之鉴,中国投资者也应该提高警惕。对于中企来说,愿意出售的海外企业往往存在自身经营不善的问题,如果中企不具备很强的经营能力,不但难以实现转亏为盈,还有可能大把赔钱。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