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投资领域中国赶超日本的步伐逐渐加快

2017年05月05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5月4日,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7):大国关系与地区秩序》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报告称,近年来我国周边地区力量对比最大的变化是中日之间的力量转换。在仍存在差距的投资领域,中国赶超日本的步伐正在逐渐加快。

报告指出,当前,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从GDP总量来看,中国在2010年刚刚超过日本,到2015年,已超过一倍有余,目前,两国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

有人质疑,尽管如此,两国人均GDP的差异还是很大。课题组特别指出,尽管日本是发达国家,人均GDP比中国高很多,但就国家间关系而言,综合力量对比更有意义。“国家的主体力量主要体现在总量指标上,即便中国的人均GDP到2050年以后仍将居于全球中位,但总体实力会跃居前位。”课题组表示,一个国家的总量指标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动员力,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会如此关注中国综合力量的快速提升。

与会专家回顾,二战以后,日本经济在美国的支持下获得快速恢复和发展,成为东亚经济的领头雁,为东亚新兴经济体提供了市场、技术和资金,构建了以日本为中心的经济网络。但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经济增长出现停滞,其国内市场扩展能力下降,而中国逐步替代日本成为亚洲经济增长发动机。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梳理发现,近年来,在仍存在差距的投资领域,中国赶超日本的步伐逐渐加快。中日之间的经济力量和影响对比在发生变化,在外部体现为“对抗性竞争”趋势,在双边体现为综合力量转变形势下的“安全体构建”趋势,其中包括领土争端、日美同盟加强等,这方面具有发生冲突的风险,特别是日本政府以“中国威胁”为目标的军力建设,无疑会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安全环境。从历史的角度看,近代以来,日本力量一直是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一个负能量,在中日力量对比发生反转的形势下,如何实现日本力量的能量转向,使之成为中国周边环境的积极因素,仍然是有待破解的难题。

据悉,本书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的创新工程项目成果之一,自2011年开始连续出版7年。本书重点阐述了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以及面临的新挑战,分析了美国大选、朝鲜半岛问题升温、南海仲裁、恐怖势力扩散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