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化与东盟货币援助框架 日媒:是针对中国

2017年05月06日10:32  来源:中青在线
 

日本与东盟5月5日在日本横滨召开了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上,日本与东盟决定设立4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以应对紧急情况下的流动性不足。当日的会议上,日本还与泰国签署了最大规模为30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日经亚洲评论网站早在4月28日的报道中就对日本与东盟的上述货币互换协议做了报道。报道开篇就指出:“日本寻求与东盟成员国建立双边互换协议,保障双方在经济危机情况下应对资金短缺,同时对冲人民币影响的扩张。”报道还称:“中国正在忙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日本此举的目的正是针对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日元占他国外汇储备的4.21%,胜过中国的1.07%。而北京也已经与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当日,日本也与泰国签署了30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该协议的签订让日泰双方在必要时可互借美元。日经亚洲评论网站称此举旨在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未来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此外,日本正在酝酿与马来西亚签署相同规模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双方(日本、马来西亚)政府目前正在采取必要措施,以完成国内的授权程序”。

日经亚洲评论网站称,目前日本已经与菲律宾、印尼、新加坡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责编:周欣一、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