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就被动吸烟达成妥协 与政府方案对立

2017年05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9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8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就针对被动吸烟问题的法案达成妥协,原则上禁止吸烟,但小规模店铺设有“吸烟”与“禁烟”标识的情况下,也可以允许吸烟。自民党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已就此和自民党内的控烟积极派与慎重派双方的议员联盟领导人之间达成了一致。但这与提出全面禁烟的厚生劳动省方案相对立,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如何应对将成为今后的关注点。

据报道,茂木敏充与相关人员在东京都内举行近两小时会谈后,就防止被动吸烟达成了一致。在有关餐饮店的处置方面,大规模店铺原则上禁烟,但如果设置吸烟区就可以吸烟。小规模店铺可以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不过有义务设置“吸烟”与“禁烟”的标识。店铺规模的大小评定以建筑面积计算。

而厚生劳动省此前讨论的则是除建筑面积在30平米以下的酒吧等餐饮店之外,室内全面禁烟的方案。盐崎恭久将在近期对餐饮店的相关人员亲自做出说明,做出“不妥协”的姿态。但当天出席会谈的人士对其牵制说,“如果不能达成一致,法案将无法通过”,盐崎恭久是否回应自民党的妥协方案成为目前的焦点问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