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昭奎:日本科技其实“还行”

2017年05月10日11:15  来源:环球网
 

继去年号称日本“液晶之父”的夏普公司被台湾鸿海集团收购后,近日东芝公司又爆出巨亏49亿美元,公司首次公开表示业务或难以为继。回溯1995年,当时世界500强榜单上有149家日本企业,而2016年跌到只有52家,日立公司则跌到了79位,其他前述公司都跌出100位以外。

日本进入少子超高龄化和经济低增长时代,中韩等国在科技领域对日本奋力赶超,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日本科技实力的相对地位确实在不断下降。因此,有不少人认为日本科技“真的不行了”。然而,我们应客观地认识日本科技发展与创新的真实水平,看看日本科技有哪些“还行”之处:

第一,以民间企业为主导的全国研发经费比较高。近年日本研发经费总额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居世界第三位;研发经费总额占GDP的比例居世界首位,高达3.56%;科研经费总额的80%以上为民间企业的经费。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迄今日本诺贝尔获奖者达23人,2000年以来在自然科学领域的获奖者达17人,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第二,创新企业多。据“汤姆森路透”评选的《2016年全球企业百强》排名中,日本创新企业为34家,少于美国的39家居第二。当然,创新企业数量并不代表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第一至第四位分别是瑞士、瑞典、英国和美国,日本为第16名,中国第一次进入前25名。目前日本在“退出”家电等传统产业领域的同时,正积极转向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医疗、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环境保护、资源再利用等新兴科技领域。

第三,拥有一技之长的中小企业形成集群。日本拥有大批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磨其“一技之长”的中小企业,并形成若干个中小企业集群,为大企业和高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其中不少中小企业拥有所谓“独家技术”,被学者称为“日本的国宝”。而很多中小企业之所以拥有令人称羡的一技之长,与企业的“寿命”有关。据统计,全世界创业超过200年的企业中,日本企业占了近半;创业超过100年的日本企业达2.6万家。显然,企业的寿命越长,就越有时间磨练和形成自己的技术特长,越有时间培养和训练员工的工匠精神。

第四,技术贸易顺差大,专利申请量多质高。技术贸易是把握企业技术力与产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2015年日本的技术出口达3.9万亿日元,技术进口为6000亿日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5年公布的报告显示,1995年以来在机器人工学领域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10家公司中有8家是日本企业。此外,日本在高技术零部件方面也有技术优势。

可以看出,日本仍然是值得我们与之开展合作和交流的科技先进国家。笔者认为,如果日本能丢掉政治上的小心眼,其科技力量完全可以间接或直接地对“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日本所研究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