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自民党拟设立新组织 讨论修宪方案

2017年05月11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力争在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新宪法,自民党方面开始研究为讨论修宪方案设立新组织。

据报道,该党相关人士10日透露了该消息。其中可能性最大的是按照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教育无偿化等主题分别设立小委员会。

另一方面,众院的宪法审查会因未能获得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同意,原定11日举行的会议被取消。民进党还通知执政党方面当前也不同意举行参院宪法审查会。

鉴于安倍3日作出修宪言论,自民党方面将加速对修宪条款进行整理。然而与安倍的呼吁完全相反,在国会的各党讨论停滞不前。

安倍在10日的政府与执政党联络会议上,围绕发表修宪言论的目的表示:“是出于对活跃国会内讨论和深化国民讨论的期待。希望在宪法审查会上各政党间加深讨论。”

自民党内关于新组织设立的主要意向是将其设置在修宪推进总部之下,但也有建议认为可以设置成是党总裁直辖的另一组织。宪法第九条和教育无偿化之外,有意见认为应对大灾害情况的紧急事态条款也将成为议题。

安倍作出此番发言的背后,存在着对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和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中讨论进度太慢而产生的不满。新组织的负责人可能会起用与首相关系亲密的议员。

民进党反对宪法审查会的召开主要是因为,安倍8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希望多读几遍(我接受采访的)读卖新闻。”民进党方面认为回避做详细说明的做法存在问题。

关于宪法第九条修正案,民进党对安倍的做法表示反感,该党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榛叶贺津也称:“在自民党内都没有讨论的事情突然拿出来说,这是不谨慎的。”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