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卡在日本频遭盗刷 刷卡:要放心 得换芯

2017年05月11日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国银行卡在日本频遭盗刷 刷卡:要放心 得换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卡在日本频遭盗刷。随着旅游旺季的临近,业内人士提醒,应尽快将手中的磁条银行卡更换为芯片卡,并在日常使用中提高安全意识,降低发生盗刷的风险。

据介绍,从今年5月1日起,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被关闭。目前,包括港澳地区在内,消费者如果使用内地发行的芯片磁条复合卡,所有交易仅能通过芯片处理。

但是,不少人仍然在使用磁条卡。这种技术相对落后的银行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POS机或ATM上使用银行卡时,容易被不法分子通过盗刷装置窃取银行卡信息,再利用伪造卡盗刷。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认为,将手中的磁条卡更换为安全性、技术性更好的芯片卡,是持卡人提高银行卡安全防范首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因为“怕麻烦”迟迟不更换,可能会埋下安全隐患,甚至在未来蒙受不必要的损失。此外,磁条卡容易被“消磁”,一旦“消磁”还需要去银行网点处理,从使用的便利程度来看也不如芯片卡。

即使为银行卡换了“芯”,在日常使用时也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降低发生盗刷的几率。第一步,要保管好自己的卡和密码。渤海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共场所刷卡时,需要注意卡不能离开视线,并要遮挡卡号、密码、信用卡有效期及卡身背后的最后三位安全码等信息,以防被犯罪分子记录。在外出旅游时,不妨用不透明的贴纸将卡背后的末三位安全码覆盖住,也能有效降低泄露的几率。

目前,由于芯片卡支付终端及ATM机读卡器相比磁条卡终端昂贵,一些境内外地区的商家尤其是中小零售业者,尚未采取芯片卡交易方式,只接受安全性低的磁条卡。在这种情况下,建议预备一张余额较少的磁条芯片复合借记卡或者额度较低的信用卡,即使出现意外也能降低损失。

渤海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很多银行卡信息泄露与网购有关。一些网站安全措施不到位,可能引发信息泄露。在网购时,尽量捆绑小额度银行卡,并提前设定交易上限金额,开通银行余额变动短信提醒功能,一旦发生非本人交易,立即拨打银行客服挂失。

在网上交易时,银行经常会向手机发送验证码,填入验证码后交易才能完成。作为支付时的一种安全验证方式,验证码信息可以说是另外一种支付密码,千万不要将验证码透露给他人,更不要随意点击他人提供的网址输入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另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信用卡背后的签名条。在境外消费时,大多数时候刷卡是通过核对签名而并非密码验证,因此信用卡背面的签名栏一定要事先填好。在境外消费时,一定要使用自己名下的信用卡,并备好护照,以备收银员查验核实。此外,对于支付时的网络环境也不能放松警惕。使用银行卡网购时,尽量不要使用公共场合的Wi-Fi。(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