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后安倍”人选纷纷对安倍修宪案提出异议

2017年05月12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媒体报道,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提案,11日自民党各派系纷纷发言。针对安倍举出在《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等、表明力争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宪法一事,瞄准“后安倍”时代的前党干事长石破茂、外相岸田文雄认为不应仓促归纳意见等,表示有必要慎重应对。

石破在自身派系的会议上强调:“不认为仅作粗略讨论就能修宪。凭借势头来修改宪法绝对不好。”他此前参加TBS电视台的CS电视节目录制时就安倍提出修宪案一事指出,最好是在今年3月的党大会上表明。

岸田也在自身派系会议上表示:“我在2015年的派系研修会上发言称‘不考虑现在立即修改《宪法》第九条’,这个想法没有改变。”他还称:“将仔细确认首相的发言和我的想法哪里不同、哪里一致。”

另一方面,额贺派会长、前财务相额贺福志郎向媒体表示:“首相可能是想通过提出具体问题,推进正式讨论。”经济再生担当相石原伸晃在自身派系会议上称:“如果能(与自民党修宪草案)保持整合性也是一个方案”,表明作为石原派有意汇总一定的见解。

当地时间5月3日,数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公明党中央干事会会长漆原良夫在记者会上就安倍的修宪案直言称:“感觉很突然,内容相当具体。”并表示:“和自民党正式提出的修宪内容有很大不同。将等待自民党就如何修改进行讨论。”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在各个政党内讨论、逐步归纳的方式是民主主义。活跃地讨论应当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