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崎玉绿茶恢复中断20余年的手工采茶方式迎接日本茶节

2017年05月12日15: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 综合日本《长崎新闻》的报道,占据长崎县内约6成份额的产茶基地、长崎县东彼杵郡东彼杵町正在举全产地之力迎接9月将在长崎县大村市召开的“全国茶品评会”,争取在品评会上斩获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奖。

长崎县东彼杵郡东彼杵町所产的“长崎玉绿茶”(资料图)

近日,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多户农家恢复了中断20余年的手工采摘茶叶的做法,向外界宣示彼杵所产的“长崎玉绿茶”的质量,提高其知名度和口碑。

5月1日,在东彼杵町的大山良贵的茶园里,大约140名志愿者聚齐于此,小心翼翼地学起了“一芯二叶”的采茶方法,将还没开叶的新芽与外侧两片茶叶同时一块采摘下来。相比专业机械采茶,这种手工采茶方法能保证长度整齐,品相也好。

长崎县东彼杵郡东彼杵町所产的“长崎玉绿茶”(资料图)

长崎彼杵所产的茶,被分类到涩味少、口味圆润的“蒸制玉绿茶”行列。“彼杵茶”在全日本的生产份额约4%,属于稀少茶种。

据当地提供的数据,2007年的生产量约639吨,2016年则减少到了440吨左右。面对出产量和茶农皆减少的严峻现实,2016年11月~今年2月,当地年轻一带和茶农大户看到了茶叶出口的前景,专程前往荷兰等海外市场进行实地考察,认真思考起了长崎玉绿茶的未来。

11月,“全国茶节长崎大会”将在长崎县举办,今年是第71届,参展的日本各地茶叶将在味道、香味、外观等方面展开角逐。而在茶叶大会召开之前,“全国茶品评会”率先举行。(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