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和专家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许永新

2017年05月15日10: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日本媒体和专家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日本朝日电视台电视截图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许永新)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该演讲引发了日本主流媒体及专家的高度关注。

日本媒体关注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及的“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及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此外,日媒还关注中方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等焦点内容。

日本电视台报道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相关国家进行合作”,表明了日本希望积极参与的想法。

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在认真研究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内容后向本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世界指明了近期应采取的具体步骤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前岩手县立大学校长谷口诚和凌星光等专家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呼吁日本应立即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他们指出,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已达70个以上,今年年底预计将达85个国家以上——亚投行运行的国际性与透明性已经获得了较高的评价,日本应该早日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应该加强合作,应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共同做出贡献,以发展世界实体经济。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