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控烟全靠“三有”

2017年05月16日13: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日本控烟全靠“三有”(他山之石)

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禁烟起步不算早,但从现状来看,成果却非常显著。

日本从1978年2月18日起,在民间发起“嫌烟权”运动,经过近40年的努力,吸烟人口大幅减少。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显示,截止2014年年底,日本成年男性吸烟率已下降到30.3%,比“嫌烟权”运动初期降低了一半。控烟成绩如此卓著,归因于“三有”。

吸烟有所。日本所有公共场所都实施禁烟。无论是机场、超市,还是电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都看不到烟雾缭绕的场面。如果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会被处以罚款。不过,政府考虑到吸烟者的需求,在娱乐场所、医院、超市、酒店、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都设有封闭式的“吸烟区”,里面有烟灰缸和排风扇等装置,吸烟区还有明确的标识,防止孕妇及未成年人误入。这种做法也被推广到工厂、办公室等地方。

拒烟有理。“理”指的就是禁烟法律。日本从禁烟运动开始,政府就出台了大量法律、条例等,比如《健康促进法》《交通机关吸烟规制》,不遵守法律条例的个人及企业都会受罚。日本还严格处理“一边走路一边吸烟”的行为,一是防止烟灰烫伤路人,二是让路人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购烟有法。日本严格限制未成年吸烟,制定了《未成年者吸烟禁止法》,年龄未满20岁的人不能吸烟,也不准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如果商家违反法律,会被处以最低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的罚款,若监护人发现未成年人吸烟而未制止,也会被罚款。日本街头有很多自动售烟机,但所有购烟者必须办理一张年龄认证智能卡,持卡才能在自动售烟机买烟,认证卡只有成年人才能申领,最大限度地堵住了未成年的购烟渠道。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