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阶俊博:今明两年是推动中日关系全面改善绝佳时机

2017年05月16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张靖)“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今明两年是全面改善日中关系的绝佳时机,我们应当把握好这个时机,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实现双赢”,二阶俊博说。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与带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进行了约17分钟的会见。二阶向习主席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笔信。会见结束后二阶在京召开记者发布会,面向中日媒体记者介绍会见的相关情况。

二阶俊博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的会见在一片友好祥和的气氛中进行,自己在会谈中表达了希望中方高层访日的愿望。二阶认为应当不断加强日中双方的高层对话,在合适的时机促进双方首脑互访。同时他说,日中友好的基础在于青少年交流和观光旅游,希望借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机会,推动两国民间交流。

二阶指出,日中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正是因为有前人的努力,日中关系才能发展到现在的阶段,虽然近年日中关系“走冷”,但是现在终于看到了回暖的迹象,要抓住这个机会。

对于安倍的亲笔信,二阶的评价是“充满诚意”、“饱含热情”。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参事官四方敬之对亲笔信内容作了详细补充。据悉,亲笔信中释放了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信号,安倍在信中表示,希望以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秉承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理念,构建稳定友好的日中关系。希望今后加强双方高层对话,在合适的机会下推动双方首脑互访。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安倍在信中希望加强两国间的对话与合作。

(责编:张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