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TPP部长会议拟讨论为美国回归设优惠框架

2017年05月17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TPP部长会议拟讨论为美国回归设优惠框架

据日媒报道,力争不含美国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的11国部长会议21日将在越南河内举行,正朝着在声明中写入讨论便于已经退出的美国回归TPP的优惠框架展开协调。

此外,声明还将写明为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前达成一致而努力。此举意在促使TPP尽快生效,同时也谋求今后把美国这个大市场纳入其中。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石原伸晃将出席会议。

据报道,加入TPP需要全部成员国的同意,对于美国考虑的则是省略部分程序等。日本政府的构想是:考虑在协定之外活用意向国签署议定书的方式,使TPP在最小程度的变更下早日生效。

报道指出,然而,走向达成共识的谈判或遭遇挫折。澳大利亚要求缩短被称为生物制剂的医药品数据的保护期间,有可能陆续出现此种力争有利本国的修改要求。考虑到对美国出口而同意进行国营企业改革的越南、马来西亚也对不包含美国的协定生效心怀不满。

据了解,在日本国内,围绕以美国加入为前提而决定的乳制品进口量、牛肉等紧急进口限制(Safeguard)的启动条件,农业相关人士或将提出异议。

21日和22日在河内还将召开APEC贸易部长会议,探讨亚太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遏制保护主义。日本、中国、韩国以及东盟(ASEAN)等16国构成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部长会议也将在21日、22日举行。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表示两个会议都将出席。世耕希望借此机会与刚就任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会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