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特使启程赴日 拟加快韩日“穿梭外交”步伐

2017年05月17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韩总统特使启程赴日 拟加快韩日“穿梭外交”步伐

据韩联社17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派往日本的特使、前国会副议长文喜相17日从金浦机场启程赴日,开始对日本为期三天的访问。

韩联社

5月17日,在金浦机场,韩国总统文在寅派往日本的特使、前国会副议长文喜相(中)启程赴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来源:韩联社。

文喜相启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恢复韩日“穿梭外交”表示,个人及政府方针均如此,宗旨是加快“穿梭外交”的步伐。文喜相表示,将向日方传达新政府成立的意义及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外交方向等信息,并呼吁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

据悉,文喜相此行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并会晤日本在野党领袖等相关人士。

“穿梭外交”是指韩日领导人随时互访并举行首脑会谈,由韩国前总统卢武铉2004年12月与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共同商定。“穿梭外交”机制形成仅一年,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中断。

2008年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抵达东京,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协商恢复“穿梭外交”。但由于两国围绕慰安妇及独岛主权问题,导致“穿梭外交”蒙上阴影。前总统朴槿惠在任期间未对日本进行过访问。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