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日本研究论坛”在京举办

贾文婷

2017年05月18日13: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第三届“日本研究论坛”在京举办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贾文婷)第三届“日本研究论坛”1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举行。

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卢沟桥事变”80周年的活动之一,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中国中日关系史研究专家武寅和中国社科院世经政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做专题演讲,题目分别为《中日战略博弈的特点及影响》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论》。武寅认为,目前中日两国正在进行的战略博弈,在历史地位和作用、博弈方式以及不可持续性等三个方面的特点值得我们关注。张宇燕以案例分析的方式阐释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论。

论坛的定期举行令从事日本研究、报道的学者以及媒体从业者得到启发,更多地从世界视域、多维度地审视日本和中日关系。中国的日本研究要适应新的形势,在问题意识、研究课题特别是研究方法论、新资料发掘和利用上,推进提高科学研究和资政水平,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学术研究的深入做出新的贡献。

“日本研究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日本学刊》编辑部在社科院全面推进创新工程的背景下创设的中国日本研究的高端学术平台。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