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村新司上海演唱会 掀起“回忆杀”

殷 茵

2017年06月02日09:0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谷村新司掀起“回忆杀”

谷村新司,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总和谭咏麟、邓丽君、张学友、张国荣这些华语乐坛家喻户晓的歌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花》《浪漫铁道》《星》……这些歌名或许陌生,但旋律一定很熟悉。昨晚,谷村新司将在上海大剧院,以一首首经典歌曲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回忆杀”。

作为亚洲流行音乐大师,谷村新司有近50首作品被改编成中文歌曲。此番,他将自己演艺生涯45周年的音乐会亚洲巡演首站定在中国上海,更是因为他与这里有着不解之缘。1981年8月23日,谷村新司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舞台,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与中国歌手们共同参加了《HandinHand北京》的演唱会。自此,中国成了他音乐版图中的重要一块。2003年,谷村新司在日本大阪举行《抵制非典,支援中国》演唱会,当天募集到的1534万日元全部捐献给了中国红十字会。上海,更是一个让他倍感亲切的地方,“上海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我出生在大阪,但我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就觉得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一切都让我觉得很熟悉。”2004年3月,他受邀在上海音乐学院担任音乐工程系常任教授兼中日音乐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并与学院新创立的音乐工程系联合建立“谷村新司音乐工作室”。在昨天举行的粉丝见面会上,谷村新司表示:“我抵达上海后,首先去了上海音乐学院,我坐上电梯,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以前任教过的教室,在我教授的学生中,有不少人在毕业后成了活跃于舞台的音乐家,这让我很高兴。”

据悉,为了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中国风味,经过多次慎重考量和筛选后,谷村新司为此次音乐会定制出一张超过20首歌的精品歌单。他还特别透露,在演唱歌曲《花》时,将邀请中国小朋友同台演出,再现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其作为上海世博会海外推广形象大使与中国孩子们同台演绎成名作《星》 的经典一幕。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