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属经济区内发现大面积稀有金属

2017年06月06日09: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6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5日,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宣布,在距离日本房总半岛约35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发现了大面积含有很多稀有金属的“富钴结壳”。此前, “富钴结壳”还曾在距离本州(日本列岛中最大的岛)约1800公里处的南鸟岛附近的专属经济区内发现过。

这是该机构使用“海沟”号无人探测仪在4月份实施的调查中发现的,“富钴结壳”分布在深度为1500米至5500米深处的海底山表面,范围约有950平方公里,相当于东京23区的约1.5倍。岩石厚度最大为13公分,在西北太平洋中发现的同类物质中是最厚的。

“富钴结壳”中含有铂金及稀土元素,人们期待它能成为海洋资源,正在进行调查。据认为它是由于海底山不断吸收海水中的金属,经过数千万年时间形成的。之前曾认为,在距离陆地近的地方,由于受河流泥沙等流入物质影响从而干扰吸附而不会存在,但这次调查发现在陆地近处也是存在的。该机构海底资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木川荣一表示,在距离本州如此近距离的地方发现感到震惊,希望详细调查资源的储量与品位。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