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要求企业增加3天带薪休假

2017年06月06日13: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6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为了让劳动者更好地休年假,日本政府将在近期召开有关休假方式改革的官民推进会议,将向企业要求2018年度的带薪休假天数比上一年度增加3天,并将研究对实际增加休假天数的企业给予奖励的机制。此外,还将配合预计在明年4月开始实施的“儿童周”,将学校长假的一部分按不同地区转移到其它时间休假,以便扩大消费及振兴旅游。

5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为了让大人与孩子一起休假,需要学校及企业等多方面达成共识。

日本政府2010年提出在2020年时将带薪休假率提高到70%,但在2016年的调查中这一数字仅达到48.7%。尽管劳动者每人每年规定有18.1天假期,但实际休假却只有8.8天。日本政府认为为了提高休假率,需要通过工作方式改革来改善长时间劳动。

据报道,企业领导人及专家将参加官民推进会议,计划在本年度内(今年4月到明年3月)制定工作方式改革的具体政策,还将在各个区域设置协议会。另外,日本政府将研究预计在2018年度实施的“儿童周”内家长也能同时获得带薪休假。

“儿童周”是指推迟或提前结束公立中小学的暑假等长假,将推迟或提前的这一部分假期转移到其它时期,与前后的周末连起来组成长假。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