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开发出可自动拍照筛选照片的监护机器人

2017年06月06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6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位于日本名古屋市一家运用IT技术为幼儿园孩子提供监护服务的Unifa公司,在3月份举办的全球风投企业“创业世界杯大赛”上脱颖而出,夺得冠军。获奖原因是该公司成立4年以来,在缺乏保育人员的幼儿园一线运用了IT技术,有效的解决了幼儿监护难题并减轻了保育员的负担。

Unifa公司的创始人土岐泰之原本是在住友商事的风投企业从事企业投资工作,他创业的动机是因为他们夫妻二人是双职工,难以兼顾孩子。土岐泰之的妻子在爱知县一家企业上班,孩子出生后,夫妻二人都不能放弃工作专门照顾孩子。所以土岐萌生了“以孩子和家庭为切入点创业”的想法,他辞掉了住友商事的工作,离开了东京搬到了爱知县,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

Unifa公司共有48名员工,该公司开发的系统会将在幼儿园拍摄到的照片存储于服务器上,然后出售给家长。家长用孩子的照片登录到电脑上,AI人工智能系统就会自动搜索出面部特征相似的孩子,并展示出来多张照片。AI人工智能系统省去了保育员筛选照片的工夫。这项服务被幼儿园等1500家儿童福利院引进,年营业收入可达几亿日元。

此外,Unifa公司还开发出了具有自动拍摄功能的小型机器人“MEEBO”,以这样的业绩和潜力打进了美国旧金山举办的“新创企业世界大赛”。决赛中,Unifa公司在与同时闯入决赛的12个国家的14家企业竞赛比拼中,一举夺冠,并赢得了1亿日元奖金。(编译:梁颖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