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针对不同国家制定策略 引导游客前往地方城市

2017年06月07日14: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7日电(许永新)为进一步发展旅游经济,日本政府拟采取措施正式推动吸引入境外国游客前往大城市以外的地方城市游览。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第一次就欧美及亚洲等20个国家和地区按国别制定吸引游客目标,并根据各国需求发布旅游信息。日本政府提出要在2020年时将来日游客增加到4千万人的目标。目前看来,游客多集中前往东京及京都等传统观光地,此外,从客源来看,来自欧洲的游客偏少。对此,日本政府将明确目标,细致宣传日本的魅力之处。

打造包含地方城市的旅游路线

日本政府准备重点吸引的20个国家和地区,除了美英法德之外,还有韩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泰国、新加坡、印度、俄罗斯等。日本政府观光局将在年内根据国别制定出2020年与2030年的吸引游客目标数量,提出增加游客的措施。另外将新建数据分析部门,通过分析各个国家的网站检索数据,研究来日旅游的潜在需求。

为了吸引外国游客,拓展观光地点与打造多样性游览路线的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受外国人欢迎的观光地集中在东京、富士山、关西的“黄金线路”,从2015年游客的住宿场所来看,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比较抢手,而游客在地方城市停留时间较短。日本政府准备在来日游客的线路里加上地方城市,拟吸引游览过“黄金线路”的回头客再到地方城市游览。

日本旅游景点(资料图)

“一国一策”宣传日本魅力

2016年的来日游客有2404万人,其中亚洲游客占84%,如何吸引欧美的游客也是一个课题。日本政府打算面向不同国家进行不同宣传。例如德国流行山中散步、登山、泡温泉,面向德国游客,将在今年夏天开始发布从北海道到九州的具体观光信息,同时也将开发针对德国富裕阶层的旅游商品。

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日本政府将加强口碑宣传。例如把很多中国人关注的新媒体“大V”组织起来,通过这些博主在社交媒体上展现日本体验型旅游等隐藏的魅力之处。此外,还打算在夏天以后推动中国的廉价航空公司增加线路。

发力主题旅游

看到很多外国游客喜欢地方酒及地方传统文化,日本拟着力推酒窖旅游,并从10月开始实施面向来日游客的酒类免税制度。实施范围涵盖日本全国约3千座酒窖,游客在获得免税店执照酒窖购买酒类商品时可享受消费税与酒税免税。在打造地方周游路线方面,政府将携手民间力量在钏路、金泽、长崎三座城市共同推进住宿设施及温泉设施的改善等。

日本旅游景点(资料图)

日本观光厅长官田村明比古强调,目前各国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的竞争非常激烈,日本需要拿出除“黄金线路”之外的揽客策略。据悉,2016年的来日游客比上一年增加22%,为达到2020年的目标,今后每年都需要维持20%左右的高增长率。

观光厅有关人士也表示,如果放任自流可能难以达成目标,下一步需要开发跨越多个地方县市观光线路及推出有新意的旅游产品。日本政府若要实现2030年来日游客增加到6千万人的目标,宣传并推动日本地方观光旅游是当务之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