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后将改称“上皇” 皇太子着手继位

2017年06月09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天皇退位后将改称“上皇” 皇太子着手继位

据日媒报道,随着天皇退位特例法已于本月9日正式成立,日本天皇(83岁)退位后,皇太子(57岁)将立即即位新天皇,皇太子妃雅子(53岁)将成为新皇后。皇室成员为19人,与目前保持不变。天皇与皇后(82岁)将成为“上皇”和“上皇后”。

资料图;天皇夫妇

资料图;天皇夫妇

据分析,日本天皇夫妇的公务基本上将由皇太子夫妇接手,秋筱宫家则接手皇太子夫妇的公务,预计现已单独承担公务的秋筱宫家的负担将加重。有必要进行协调避免负担过重。

据报道,日本新天皇家成员为3人,包括天皇夫妇与就读于学习院女子高等科一年级的爱子公主(15岁)。

新天皇的弟弟秋筱宫(51岁)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一顺位的“皇嗣”,长子悠仁(10岁)成为第二顺位。虽然将不存在皇太子,但秋筱宫将享受相当于皇太子的待遇。

秋筱宫妃纪子(50岁)与此前宣布将订婚的长女真子(25岁)、现就读于国际基督教大学(ICU)三年级的次女佳子(22岁)3人也将作为成年皇族开展公务。作为新天皇即位后的皇嗣家,秋筱宫家的重要度将有所上升。

当今日本天皇的弟弟常陆宫(81岁)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三顺位,预计将与常陆宫妃华子(76岁)继续参与公务。

据悉,日本皇室中最年长的三笠宫妃百合子(94岁)有4位女性孙辈皇族,分别是长子已故宽仁亲王的长女彬子(35岁)、次女瑶子(33岁)、三子已故高圆宫的长女承子(31岁)、三女绚子(26岁)。预计宽仁亲王妃信子(62岁)与高圆宫妃久子(63岁)也将继续参与公务。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