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天皇退位特例法正式成立 日本拟2019年更改年号

王欢

2017年06月09日16:1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明仁天皇退位特例法正式成立 日本拟2019年更改年号

日本参院全体会议6月9日上午表决通过了实现日本天皇退位的特例法,由此该法正式成为法律。日本政府设想2018年12月明仁天皇退位、新天皇即位,这将是约200年来首次不因天皇去世而换代。明仁天皇退位后将成为“上皇”。日本政府正在讨论2019年1月更改年号的方案。

日本共同社6月9日报道说,允许明治以后的终身在位制存在例外的特例法明确规定退位对象为1989年即位的当今天皇,仅限一代适用。考虑到要求永久化的呼声,日本政府表示此次的特例法“可以成为先例”。

日本朝野各党就退位问题达成了共识,认为今后遇到此类状况时,国会可以基于国民的态度进行判断。着眼于未来的退位,法案第一条中说明了退位的原委,明确指出并非恣意或强制性退位。

明仁天皇退位后,皇后将成为“上皇后”,与上皇一同敬称为“陛下”。上皇没有资格再次即位或出任“摄政”。

关于新年号,为避免对日本国民生活造成影响,日本政府拟提前公布,将进行协调。如果2018年12月退位,预计最快在2018年夏天公布,也可能在决定退位日期的同时公布。

审议特例法的日本众参两院的委员会还分别表决通过了附带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就创设“女性宫家”等展开讨论。【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明仁天皇退位特例法正式成立 日本拟2019年更改年号

获取授权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