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员对日媒独立性及教科书审定表关切

2017年06月13日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联合国报告员对日媒独立性及教科书审定表关切

  据日媒报道,联合国有关言论与表达自由的特别报告员大卫 凯伊本月1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发表演讲,要求日本政府修改《放送法》以确保媒体的独立性。如对日调查报告中所指出,凯伊再次对《特定秘密保护法》与教科书审定等表示关切。

  据报道,对此,日本政府驻日内瓦国际机构代表处大使伊原纯一驳斥称:“部分记述内容未准确理解我国的说明与立场,令人遗憾。”

  凯伊在演讲中就媒体自由要求日本政府研究三条建议。除修改《放送法》外,凯伊还指出记者俱乐部制度对信息的广泛接触造成障碍。

  调查言论与表达自由的特别报告员对日本进行调查尚属首次。报告还批评了日本在慰安妇等问题上的应对,日本政府担心会影响全球舆论。

  凯伊的报告是对联合国成员国定期调查的一环,此次调查对象为日本、土耳其和塔吉克斯坦3个国家。凯伊去年4月访日,就媒体情况等进行了调查。

  报告提出,日本的新闻报道可能受《特定秘密保护法》等影响正在萎缩,建议日本政府修改《特定秘密保护法》,并废除作为政府勒令广播及电视台停播依据的《放送法》第4条。

  关于教科书问题,报告对日本政府影响慰安妇问题等教科书相关内容表示关切,要求日本政府“勿介入历史事件的解释”。

  报告还指出日本政府对“冲绳和平运动中心”主席山城博治的长期拘留不合适,山城因在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而开展的抗议活动而为人所知。

  据了解,联合国目前有三十多位特别报告员在行动,凯伊是美国的大学教授,2014年后负责言论与表达自由领域。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