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本国际食品工业展在东京举行

2017年06月16日08:34  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日本国际食品工业展于6月13日-16日在东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展会规模将创下历年之最,并将在4天的展期内吸引超过10万人到场参观。

日本国际食品工业展由日本食品机械工业协会主办,每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四十届。这个展示会的主角,是各种食品领域相关机械。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今年展会的主题是“指向食品未来的指南针”,共有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789家企业和66个研究机构报名参加。在所有参展的企业中,食品加工制造机械、包装填充机械、相关设备部件展示、消毒器械和食品储存运输设备,以及食品原料加工机械等相关企业的占比超过7成,这其中又以食品自动化生产相关的机械最多,占到所有出展企业的三分之一。

由于少子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目前日本各个行业都面临从业人口不足的尴尬。一般预计,这种劳动人口不足的情况,将随着日本总人口的下降进一步恶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催生了日本的食品自动化产业。在日本,面条可以是机器煮的,包子饺子可以是机器包的,就连日本人大爱的寿司很多也是机器制作的。对于一般食客,无论从外观、口感还是味道上,都很难区别出器械制造和手工制作的区别,而用机器生产食品,不仅可以减少对人工的依赖,还能大大提高食品生产的效率和标准化程度。近几十年来,日本食品行业的自动化率不断提高。这也使得日本的食品工业化程度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因此,近几年的日本国际食品工业展受关注程度也逐步提升,每年展期,都会有大量的外国买家前来寻找商机。

随着2013年日本传统“和食”申遗成功,近年来,无论日本政府还是民间,明显加大了对于和食文化的推进力度。在今年的国际食品工业展上,很多企业都展出了自己的半自动寿司制作机:有的机器可以把饭团捏好,并自动装盘,留给人工的工作只剩在饭团上加上各种的生鱼片和海鲜。还有一款机器,可以把米饭均匀地摊开在紫菜上,工作人员只需要按照口味在米饭中间码上不同的菜码,机器就可以自动包卷、切割,在流水线的最后,出产的是一个个完全合乎规格的手卷寿司。

另外,考虑到海外商家的需求,一家日本企业开发出可以适应不同馅料填充的面包包馅机,这样一部机器就可以包出红豆、咖喱和黄油等多种口味的面包。虽然听起来并不神奇,但据说在最新的技术改良前,每更换一种馅料,食品厂商就需要更换一条生产线,相比之下,最新型号的机器显然可以节约大量成本。除此之外,在这种机器的基础上,这家公司还专门开发出可以适应包子皮,能包出带褶的包子的机器,主要的销售目标就是以中国大陆为主的大中华地区。

在国际食品展上,一家日本甜品生产大厂展示了他们最新开发的甜品生产线,据说只要对生产线进行简单的改装,同一条生产线就可以产出饼干、蛋糕、布丁等各种不同的甜品。这条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工作人员只须倒入不同的原料,机器就可以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完成定型、烘焙、充馅、裱花、包装等甜品制作所需的全部步骤。

此外,还有商家把食品制造和时下正热的3D打印技术相结合,将想打印的原型放入机器的一端,另一端就可以打印出形状完全相同的巧克力。在消费愈发强调个性的今天,这款产品也无疑被广泛看好,因而一举拿下了今年的设计大奖。

在展会的一角,记者还发现了代表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出展的上海嘉迪机械有限公司的展台。公司外贸经理王俊说,随着中国工业现代化的推进,在食品自动化加工领域,中日两国之间的技术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他拿公司生产的自立袋做比,日本厂商生产的效率是每分钟25个袋子,一套生产线的售价在人民币80万元左右,而中国厂商则可以做到每分钟生产100个袋子,生产线价格控制在120万元人民币。不过,王俊也承认,目前两国整体技术差距虽然不大,但是日本企业在细节方面更加出色,比如在袋子和吸口之间的接口热压环节,中国企业制造的自立袋接口会出现凹凸,虽然并不影响质量,但却做不到和日本产品一样的平滑。王俊说,中国企业目前的主要出口对象还是东南亚、非洲等地,到日本参加展会,更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寻找和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进一步改进生产技术,让中国制造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