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儿童虫牙与父母学历有关且差距越拉越大

2017年06月19日15: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9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东北大学研究小组的调查结果显示,儿童患虫牙的比例,与父母的学历有关联性,随着儿童成长,这种差别也会增大。这显示由于家庭环境不同,身体健康方面的差距也会拉大。

接受虫牙治疗儿童所占比例(来源:朝日新闻)

儿童虫牙据说与父母的学历及收入有关联,但这种差距随着儿童成长如何变化,却没有怎么被研究过。

东北大学牙科公共卫生学副教授相田润等人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以2001年出生的儿童为对象进行的跟踪调查,对3.5万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将父母的学历分为四组,从两岁半开始,以一年为单位,对前一年进行虫牙治疗的儿童进行计算、比较。

结果显示,父母都是大学以上学历的家庭,接受虫牙治疗儿童的比例为两岁半5.6%,五岁半31.5%。另一方面,父母是中学学历的家庭,两岁半为8.5%,五岁半为41.5%,比例要高于前者。据介绍,接受虫牙治疗比例差距的增大方式,在统计学上是有意义的。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