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将成为安倍重组内阁时的焦点问题

2017年06月29日13: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9日电(许永新)由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拉票演讲中称“代表自卫队请求大家支持”,此言一出,日本舆论大哗,不仅在野党,连执政党内部都指责其不称职的声音正在不断高涨。

据时事通信社报道,今年以来,在野党要求稻田朋美辞职已经是第3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稻田朋美视作将来的首相人选,预计他最快将于8月上旬重组内阁,但由于出现这种情况,届时他将很难做出决断。

稻田朋美的发言涉嫌违法

“不知为什么她要说那种话,防卫省与自卫队应该保持公正与中立,这属于常识”,一位自民党的前阁僚无比惊讶地说。自民党原本就因为“加计学园”问题处于守势,一位政府核心人物也不得不垂头叹息道“不可能不对都议会选举带来影响”。

稻田朋美的发言,有可能违反了禁止利用公务员地位进行选举的《公职选举法》以及限制政治性行为的《自卫队法》。27日听到该发言的一位政府高官甚至瞠目结舌地表示,“这是真的吗?”。

稻田朋美失言屡有“前科”

稻田朋美在此前的通常国会答辩中,就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的陆上自卫队工作日志中记录的“战斗”一词,狡辩说“并非在法律意义上的战斗行为”。还有,先是否认与学校法人“森友学园”有关系,但第二天被迫撤回发言并道歉。每发生此种情况,就会被在野党指责为不称职,要求她辞职。

安倍晋三极力偏袒稻田朋美

然而,安倍晋三首相却始终对其进行偏袒。这次发言被报道后的27日晚间,安倍晋三向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她不需要辞职,于是菅义伟在给稻田朋美的电话中督促其尽快撤回发言进行道歉,但没有追究其责任。

前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因为在东日本大地震中的失言而被立即撤换,与之相比,落差实在过于巨大,因为今村雅弘的发言并不涉及违法性的问题。一位与政权保持一定距离的自民党议员表示出了不满,“如果是其他人的话安倍首相早就把他撤换了”。

不撤换将无法召集临时国会

安倍晋三准备坚决拒绝在野党提出的对稻田朋美的罢免要求,但一位自民党资深人士对此表示担忧称,如果在重组内阁时不进行撤换,就将无法召集临时国会。另一方面,一位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安倍首相在认真考虑将稻田朋美作为自己的接班人,他不会给其履历带来污点。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