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全对话推迟 分析称或因日防相要换人

2017年07月05日13: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据日媒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日美外长和防长“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要推迟了,原因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无法保证日程安排”。但也有分析称,会议推迟可能与日本防卫大臣要换人有关。

日本时事通讯社4日称,以讨论外交与安全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根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访美时与特朗普达成的初步共识,今年日美“2+2”会议将“尽快举行”,具体日期原定在7月14日前后,而现在,日美协商后决定“暂不召开”。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就该会议表示:“现阶段未作出任何决定,为实现尽快召开,正与美方进行协商。”

日本《产经新闻》称,“2+2”会议推迟,与美方夏季休假等因素有关,日美协商将会议推迟到秋季以后。日本共同社则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说法称,会议推迟是由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日程“很难协调”。报道称,法国总统不久前邀请特朗普7月中旬访法,出席14日的法国国庆日阅兵,蒂勒森将陪同出访。共同社称,除美方原因外,有观点认为会议推迟是考虑到日本防相可能换人。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多次失言、丑闻缠身,正处于争议的风口浪尖,被认为是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败的原因之一。安倍正计划在秋季临时国会召开前进行内阁改组,届时稻田很可能会被换掉。在此情况下,日方希望日美“2+2”会议在内阁改组后举行,届时让新防相与会。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美“2+2”会谈是日美进行“顶层政策协调”,对外彰显“同盟一致”的关键机制。今年日美“2+2”会议若举行预计将继续重点围绕朝鲜半岛安全形势,以及中国的海洋活动“做文章”,继续推进日美同盟一体化和权责分工。考虑到特朗普上台后日美尚未举行“2+2”会议,以及当前美国亚太政策变动直接牵动日本外交全局的背景,日本有充分的理由对“2+2”会议寄予较高期望,予以充分重视。加上当前安倍政权因国内政治问题支持率下滑,显然更需要在外交战线“做出成绩”。安倍政权将更为慎重地决定对美外交的人选、议程和沟通方式。(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田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雯)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