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羽田机场10月中旬将启用人脸识别自动门

2017年07月05日14: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5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法务省于7月4日宣布,为提高出入境管理效率,10月中旬将在羽田机场引入装有人脸识别系统的自动门,并计划于明年在成田,关西,中部等几个主要的机场也加设自动门。预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之际访日游客将急剧增加,届时将安排较多工作人员负责对访日外籍人员的检查。在保证入境检查的顺利进行、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事件方面,人脸识别自动门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人脸识别系统可将记录在护照的集成电路(IC)芯片中本人的肖像数据与现场审查时拍摄的面部照片进行比对,从而判断是否同一人。羽田机场的入境审查处将设置三台人脸识别自动门。

入境旅客只需把护照放在机器上读取,之后拍摄面部照片,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就算没有拿到审查官发给的回国证明也可以通过自动门。旅客无需提前办理手续,审查时所拍照片仅用于身份确认,不作存档。

早在2007年11月份,日本成田、羽田、关西、中部各机场就开始引入装有指纹认证功能的自动门。不仅仅是日本人,中长期滞留在日的外国人也可以使用,但使用这种自动门需要提前办理指纹录入手续,费时费力。去年使用指纹识别系统的日本人约为250万人次,仅占日本出入境总人口的8%。(编译:金哲 审稿:袁蒙)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