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增书简: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史料宝库

姚兰

2017年07月07日13: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童增书简: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史料宝库

“童增书简”,因其非常特殊的形成方式,以及成千上万的二战中国受害者亲历记录,现被誉为中国二战受害者民间史料宝库。在 “七七事变”80周年来临之际,让我们勿忘国耻,登录“10000个正义呼声—童增书简”网站http://www.10000cfj.org/,进入那一幅幅日本侵华战争的残酷历史画面。

由美国华侨柴大定、曹赞文发起和主持的“10000个正义的呼声—童增书简”网站 崔宝娟供图

教育部要求,2017年中小学生春季教材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这一概念,在“童增书简”里得到充分而具体的体现。日本侵略者从1931年“9.18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14年间,所犯战争暴行罄竹难书,在“童增书简”里除了能查到大家所熟悉的日军暴行外,还能发现很多已被人们遗忘的战争罪行;从揭露日本侵略中国14年间所犯暴行的角度而言,无疑对“14年抗战”概念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我们点击“童增书简”的“信件检索”,然后在“受害日期”栏目里,分别检索在1931年至1936年之间发生的案件,讲述这6年间中国人受害经历的信件就达近百封。

童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收到大量二战中国受害者来信 崔宝娟供图

随手打开第一封信,浙江绍兴的潘志祥在信中说:“我父亲在九〇年十月逝世前曾讲过多次有关在1931年~1945年他在上海市、宝山县、罗店、月浦、盛桥一带手摇客货船多次受害情况”。日本侵略者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的1932年1月28日,武装进犯中国上海,史称“淞沪抗战”。

受害者张廷琦在信中讲述了时任洮索铁路局局长的父亲受害经过:“九一八事变”后,“每当日本军车通过白城子,他必将情况密告在黑龙江抗日将领马占山。就因他忠于职守协助抗日,1932年被汉奸出卖遭日军杀害”。

让我们再看看受害者方素荣的来信: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制造的抚顺“平顶山惨案”,我家共8口人,除我一人大难未死得以幸存下来,其余七口人都惨死在日本的机枪和屠刀之下。我既是当时直接受害者,又是受害者的遗属,现在还活着的见证人。发生于1932年的平顶山惨案,因日寇怀疑平顶山的老百姓与抗日分子里应外合,一夜之间屠杀3000村民,致使这个村庄一夜之间消失。当时被爷爷用身体侥幸保护下来的幸存者方素荣,看到童增的万言书后,心潮澎湃地给他写过几封信,信中叙述了平顶山大屠杀的具体经过,后来在“平顶山惨案”的对日诉讼中,方素荣成了平顶山诉讼案件的第一原告与目击证人。

上述二战受害者来信诉说的事实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1931-1945年是我们抗战的真实时间,由此可见,14年抗战的概念在中国民间由来已久。

“童增书简”里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客观证明了14年抗战的说法,一方面它全面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觊觎中国贼心之久,另一方面更突出了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伤害之深;因此,教育部将“8年抗战”改成“14年抗战”的举措可谓是客观真实、忠于历史。

“童增书简”是成千上万二战中国家庭惨痛的控诉,字字带血含泪,内容涵盖了日本侵华战争罪行的方方面面,不但包括细菌战、慰安妇、被掳劳工、无区别大轰炸、谋杀、九一八事变、平顶山惨案、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众所周知的战争暴行,还有许许多多至今不为人知的战争罪行。在战后,西方的《安妮日记》,以一个青春少女的囚居生活经历、留下了纳粹统治下犹太民族苦难生活的印记;东方的“童增书简”,则以战争受害者集体群像的冲击力,为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日本侵华战争留下了不可辩驳的事实依据,是研究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的史料宝库。

“童增书简”源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北京的大学老师童增发表了“中国要求日本民间受害赔偿的万言书”,全国各地的受害者纷纷来到北京找到童增寻求支持和帮助,同时童增收到了二战中国受害者大量的来信,后来媒体人士把这些书信称为“童增书简”;在一封一封信的结尾,受害者及其遗属强烈地表达了自己的诉求----要道歉、要赔偿!这既是受害者深切的嘱托,更是历史赋予童增及我们活着的人不可推卸的使命;实际上,自从收到这些来信,童增此后的人生与这些战争受害群体就有了不可分割的联系。

“正义的胜利来自斗争”,一大批追求正义公理的志愿者们,与童增一道,带领着饱受磨难的战争受害者,以日本国为被告,在对日索赔的道路上艰难的行进着,其中不乏来自日本的仁人志士,小野寺利孝、一濑敬一郎等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小野寺利孝是一个有正义感的日本律师,为了打赢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20多年来,他在日本各地组建律师团,先后组织了300多名日本律师志愿者,10万日本民众签名支持,义务帮助中国的战争受害者打官司。而“童增书简”,因为其包含的众多珍贵的史料证据,为诉讼提供了大量的人证物证,其中包含平顶山惨案的原告方素荣、无区别轰炸受害者高雄飞、日军活体解剖中国人的后代王亦兵兄妹、参与被掳劳工诉讼的部分原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山西“慰安妇”万爱花、被掳劳工典型代表刘连仁等等。在铁证如山的人证物证面前,日本法庭不得不承认日本政府及加害企业的犯罪事实。

近三十起诉讼,因为日本政府的百般抵赖和日本法院的片面解释而无一胜诉;并且在2007年,日本法庭关闭了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的大门。但是,由于部分劳工案件的受害者继续斗争,最终与加害企业达成了庭外和解。其中2016年,由小野寺利孝等日本律师和中国律师代理的三菱劳工诉讼案,原告与被告三菱最终达成和解,三菱在和解协议书里首次公开书面谢罪,并承诺向每个受害者支付10万元人民币作为谢罪的表示。三菱公司谢罪后,接受谢罪的幸存受害者都收到了这笔款项。

虽然诉讼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远未达到让日本政府谢罪的预期目的,但是在日本的法庭上,受害者们一桩桩不容辩驳的血泪控诉,向日本民众展示了日军的暴行。日本民间团体纷纷走上街头为中国受害者募捐,资助他们来日诉讼的费用,并且对仍然在世的战争受害者提供医疗及经济上的援助。而三菱计划在日本修建被掳劳工纪念碑,最重要的是在日本社会,为日本人民的后世子孙留下历史的见证,意在警钟长鸣,让战争永远不再重演。

柴大定:80岁,博士,曾担任美国新泽西州含德市市长 图中柴大定正在美国圣地亚哥史维会演讲“10000个正义的呼声——童增书简”

曹赞文:75岁,博士,现美国新泽西州抗战史维会会长 与柴大定一起发起和主持“10000个正义的呼声—童增书简”网站

童增发起的对日索赔行动及“童增书简”内容的报道传到美国时,为了保存好这些珍贵的史料原物,也为了将它作为日军侵华的罪证全面昭告天下,2014年,由美国华侨柴大定和曹赞文牵头,由童增对日索赔联合会团队对这些原始信件进行扫描和数字化,由美国华侨基金会出资建立了 “一万个正义的呼声——童增书简”网站,其中有600封信件翻译成英文,这个数字档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来反驳日本政府提出的所有不实之词。这些珍贵的档案还可以促进对二战问题的进一步研究。我们深信,“它必将有助于建立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之间的真正友谊,促进日本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之间的真正和平”。

“童增书简”,作为当年日寇侵华的铁证,充分体现了“14年抗战”的民族血泪史,在历史的长河中,其价值会与日俱增,历久弥新。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