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野兽破坏农田 日本7年研制“怪兽”

2017年07月13日13: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近几年来,日本全国野生动物破坏农作物的情况日渐严重,日本千叶县前不久订购了一批被称为"怪兽狼"的机械野兽,希望能够用它们来驱散闯入农田的大型野生动物。这些"怪兽狼"为日本北海道大学、东京农业大学和一家精密仪器公司耗时7年联合研制,它以在北海道出没的狼为原型,身长约60厘米,高约50厘米,四条腿用铁管制成,嘴巴大张,露出一口尖利的牙齿。通过内置红外线装置来感知有无动物靠近,一旦"发现"大型动物,其眼睛就会发出闪烁的红光,同时还伴有巨大的咆哮声。

这种咆哮声最高可达90分贝,它还可以模拟狼叫、枪声、狗叫等数十种能够令动物感到恐惧或不快的声音。该机器采用太阳能供电,使用时只要把它放在经常有野兽出没的农田里即可。研制者称,声、光和外形三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能够让野生动物很容易记住它,不断变换的声音类型可以让动物难以"适应",这样对周遭环境变化十分敏感的动物就不会"见怪不怪"了。

研究者曾在北海道的5处农地内实地测试,并用摄像头跟踪监控,发现在它"出现"以后的半年里,当地的野熊和鹿等动物再也没有来过。但也有动物学家表示,如果这个机器不能"追赶"目标,那野生动物对它的恐惧迟早会消失,所以还需要继续研发更有效的办法。

据报道,日本的野生动物对农作物的破坏十分严重,2011年到2014年全日本农作物被野兽破坏的损失约2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9元),2015年这个数字更是上升到近3亿日元,其中以野猪造成的损失最为严重。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