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调查显示深海鱼与地震不存在关联

2017年07月13日16:57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日本团队调查显示深海鱼与地震不存在关联

据日媒报道,关于谣传为大地震前兆的深海鱼被捕获或被打上岸,日本东海大学等组成的科研团队日前汇总了一份检验结果,认为与地震不存在关联。该团队对过去20年目击深海鱼与地震发生的关联进行了调查,几乎没有地点一致的事例。

据报道,日本东海大学固体地球物理学特聘副教授织原义明表示:“不能将目击深海鱼作为地震前兆信息来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团队根据地方报纸报道与水族馆的信息,对1992年1月1日至2011年3月11日目击皇带鱼、石川粗鳍鱼等深海鱼的共101起事件进行了调查。除去内陆地震等,团队围绕与在此期间发生的震源深度小于100公里、里氏震级6级以上的161次地震之间的关系展开研究。

团队将日本沿岸及周边海域分为“日本海一侧全域”、“关东和东北地区的太平洋一侧”等五片区域,调查目击深海鱼后30天以内发生地震的区域,结果显示地点一致的仅占8%。

由于各片区域相当广阔,缩小范围后地点一致的比例进一步下降,因此得出不存在关联的结论。

此外,目击深海鱼的次数近九成集中在日本海一侧,但地震却多发于东北地区太平洋一侧和西南诸岛,两者之间找不到关联。目击深海鱼多发生于冬春季节,而地震的发生无关季节。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