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新技术可让老鼠变透明

2017年07月18日08:25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原标题:日媒:日本新技术可让老鼠变透明

日媒称,东京大学教授上田泰己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两种试药,开发出了可让老鼠全身变得透明,以观察老鼠体内每个细胞的技术。研究人员用一种试药除去老鼠体内遮光的色素,同时清除折射光的类脂物;用另一种试药防止透过蛋白质的光出现弯曲。这一技术使光实现直射,老鼠看上去全身透明。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6日报道,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科学》周刊上刊登。研究小组的合作企业计划于年内向市场销售实验用试药。

研究小组此前已开发出了可让老鼠脏器透明的技术,但在观察老鼠全身细胞上透明度低。于是,研究小组改良了试药成分,成功地提高了可让老鼠变得透明的效率。

研究小组考虑将新技术用于癌症等疾病的研究。研究小组与东京大学教授宫园造平进行合作,将发光的癌细胞移植到实验老鼠体内,分析全身透明的老鼠,并找到癌细胞的位置和数量。研究小组移植了胰脏和肾脏等五种脏器的癌细胞,并观察移植到肺部和肝脏等其他脏器的情况。

报道称,此外,新技术可以用于分析一部分癌细胞在进行抗癌药物治疗后存活的情况。研究小组还打算将新技术用于开发使癌症难以复发的抗癌药。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