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谈霓虹系列报道:日企擅长的是创新还是改良

陈 言

2017年07月18日13:1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言谈霓虹系列报道:日企擅长的是创新还是改良

最近关于日本企业“技术创新”的文章不断出现,去日本企业采访也总是能听到技术人员谈他们的创新。如果日本企业在过去的20年里真的实现了一系列创新,那么日本经济应该已经走出了“失落的20年”,中国及世界该能处处享受到日本企业的创新成果。但实际上,除了一些好用的日用产品外,能让中国人像40年前第一次看到卡西欧电子表、日立彩色电视机那样趋之若鹜的日本产品,似乎已不多见。

资料图

从《日本经济新闻》对2016年日本基础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率的报道看,综合前三名产品中占有数量最多的是美国(60种),其次便是日本(34种)。看一下日本产品,主要是松下的锂离子电池、发那科的机器人及三菱化学的碳纤维等。日本产品如此多地占有世界市场的主要份额,是否说明日本创新能力超过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有着强韧的创新能力呢?

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对“创新”有一个定义。笔者认为,一款创新产品应该能“创造出新市场,具备爆发性普及能力”。日本产品确实具有“高性能”“高质量”等特点,因此在世界一些市场上拥有较高占有率,特别在材料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如果从手机、无人机等完成品来看,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绝对地位的商品,很难看到日本的影子。

日本一家政府机构曾经解剖过苹果手机,发现差不多一半左右的零部件是日企生产的。如果从零部件的价格看,从苹果手机零部件那里最能赚到钱的该是日本企业,在技术上不能被其他国家的企业取而代之的也该是日本企业。但是该日本机构最后非常感慨地说,日本有如此好的零部件企业,有足够多的手机整机组装厂家,有足以让世界消费者认知的品牌,但最后日本手机却不能在世界成为主流,不能占有广阔的世界市场。

日本企业如果有创新的话,也只是对完成品的局部改良,其缺少完成品的设计理念,或者日本的设计理念不能为世界所接受。特别是进入到21世纪以后,世界创新大都需要和IT结合。但日本企业在“软”服务,如推特、脸书、搜索等方面表现得比较滞后。在IT时代的落后,更让人们感觉日本企业的创新能力已经相当有问题。

现在的日本企业容易在局部的改良中自我陶醉。生产一款让各国共同青睐的产品,让相关产品走进世界各个角落,日本企业似乎缺少这样的目标与理念。从文化上看,日本一直只有局部改良能力,过去是对儒家、佛教的整理与细致化,到了近代工业社会则是对外国专利的商品化做得比较好,是技术引进的成功。

从历史及现代工业化中日本走过的路看,改良是一条主线,在美国、中国等大国一时没有充分发挥自己力量的时候,给了日本出头露面的机会,当美中同时做技术革新的旗手后,日本也就难以在技术创新上再度显露头角了。这和日本文化的单一、人口数量较少、人口老龄化等有关。因此,日本企业的改良最后也只是改良,而不能质变为创新。( 作者:陈 言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