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大日方春菜:回顾2年的在华志愿者生活

2017年07月18日13: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据说有一种“学会的外语越多,所看到的世界就越大”的说法。我在2年的在华志愿者活动中,总是将目标设定为“希望学生们通过接触外语(日语),让思考方式以及所看到的世界范围更加的广阔”。

我负责的课程在每个班每周仅有一节。在有限的时间里,怎样上课才能实现这个目标是我每次面对的课题。

例如,在教学生“不能~”这个语法时,我就利用在日本的大街上经常能看到的呼吁遵守公共秩序的宣传海报,介绍日本的礼仪和社会常识等内容。在看到“在电车中不能打电话”的海报时,很多学生都不可思议地问:“为什么?那多不方便啊!怎么不好啦?”在中国,人们在地铁或公共汽车中打电话是没有问题的,学生们也说对于旁边有人打电话也不会不高兴。但是,在日本不一样,很多人对此都会觉得很吵,是给别人添麻烦。

我之所以想上这堂课,不仅是要让学生们学习日语语法,还想让他们知道有与自己持不同思考方式的人和社会存在。在学生中,今后会有一部分人一辈子都将生活在通辽地区。现在即便是知道了日本的车内礼仪规则,也许他们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利用上。不过,如果能学会从多角度考虑事情,将来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战胜困难、解决问题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而这也是一名外国人教师在课堂上传授这些知识的意义所在。

除了一些日常的课程,在这2年间学生们参加了很多的大会和比赛,还举办过由本校主办的演讲比赛和教师学习会。我所任职的高中是由没有进入该地区高考班的学生组成的学校,当我最初提出“让学生们参加比赛”的时候,很多老师都说“对这所学校的学生来说很难”。尽管如此,在日语学科主任的协助下,首次参加合唱大赛就获得了铜牌。学生们以此为契机,之后多次在全国性的大赛中获奖。为了参加表彰仪式和决赛,还有学生首次乘坐火车前往北京,甚至还有学生在日语作文大赛中获得特别奖而参加了访日研修活动。通过学习日语,走入新天地的学生逐渐增多。在他们取得诸多成绩的成长过程中,如果得知是和日语以及与我有关联的话,我就会倍感欣慰。

在我任职的2年时间里,获得了所在学校的校长、主任、同事们的很多支持。尽管不断的带领学生参加一些大赛和活动,但是每次都获得了校长的许可。尽管日语学科的同事们每天都忙于教学工作,但仍然特意为学生们留出指导训练时间。我的每堂课如果没有同事们的支持也不会获得成功。另外,我特别想感谢的是总揽全局的日语科主任。在他们的努力和支持下,通辽市科尔沁第三高中的日语学科逐渐成长起来。我刚到当地的时候,只有大约100名选择日语的学生,而现在已经增至400名,每年都有新的老师加入进来。即使我卸任之后,我相信这所学校的老师们也能将日语学科作为“开阔学生视野的场所”而发展下去。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三中学 日语教师 大日方春菜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7月17日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