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姜黄”能抑制癌细胞 毫不逊色于抗癌药物

2017年07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队伍近日总结的一项研究成果称,以咖喱香辛料——姜黄粉的形象广为人知的“姜黄”中含有能够抑制癌症恶化的成分,已利用小鼠进行实验并取得成功。

研究人员称,姜黄的抗癌作用已不是一个新闻,此次研究则开发了能增强其效果的方法。此次研究有望实现新型抗癌药物的开发,研究成果将于27日在日本神户市举办的日本临床肿瘤学会上发布。

姜黄中的抗癌成分叫做“姜黄素”,各国都在进行临床试验,让患有大肠癌、胰腺癌的患者服用姜黄素。但其中存在一个问题,因姜黄素的有效成分大都被排泄出体外,所以在血液中的浓度很低,效果十分不明显。

京都大学研究队伍的挂谷秀昭教授等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种姜黄素化合物,具有不易被排泄,可在人体内转化为有效成分的特点。成功将有效成分在人体血液中的浓度提升至从前的约1000倍。研究人员在8只感染了人类大肠癌的小鼠身上注射了该化合物,三周后,注射了化合物的小鼠身上的肿瘤大小比未接受治疗的8只小鼠要小一半以上。此外,已确认该疗法无明显副作用。

挂谷教授称“姜黄素化合物的安全性高,其效果将毫不逊色于已有的抗癌药物”。研究队伍计划与京都大学成立的企业一同将其开发为新型抗癌药物。

秋田大学临床肿瘤学的柴田浩行教授称“此次研究解决了过去的难题,提高了有效成分在人体血液中的浓度,显示出了有效成分的治疗效果,这是一项划时代的研究成果。今后还有必要通过注射来验证该疗法的安全性”。(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