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远离战争 日本大阪动物园每年展出战时黑猩猩军装照

王欢

2017年08月02日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警示远离战争 日本大阪动物园每年展出战时黑猩猩军装照

日本大阪市天王寺区的天王寺动物园,每年都会配合8月15日“日本战败纪念日”展示特殊的照片。那是一张身穿海军服、戴着头盔、肩扛模型枪的雌性黑猩猩“Rita”的照片。它被利用于激发国民的战斗意识,因物资不足,连黑猩猩平均寿命的一半都未活到。天王寺动物园表示,“希望大家能知道动物园内曾经发生了什么”。

日本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1932年从非洲来到该动物园的Rita,在约1个月时间里学会了踩高跷和骑自行车。它与两年后来到动物园、比Rita小两岁的雄性黑猩猩“Lloyd”一起在日本全国打响了知名度。在它们人气的带动下,1934年该动物园迎客共250万人次,这一记录至今未能打破。

另一方面,日本当时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孤立。1937年侵华战争爆发,粮食供应更加吃紧,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展示为目的饲养动物的动物园不得不向外界彰显存在的意义。

报道称,动物园让两只黑猩猩穿上军装,扛起太阳旗,在防空演习中让它们戴上防毒面具。动物园的兽医市川晴子表示,“一般来说(黑猩猩)连穿衣服都不愿意。因为它们是表演能手,所以才做得到”。

之后饲料的质量逐步下降,量也有所减少。被饲养的黑猩猩寿命一般为50岁左右,但营养不足的Rita在1940年7月生下与Lloyd的死胎后不久也离世,年仅12岁。在抵制英语的风潮下,改名为“胜太”的Lloyd也在太平洋战争期间的1942年4月衰弱而死,体重仅为平均值的一半。

动物园一隅在战后不久设置了两只黑猩猩的混凝土塑像。Rita将右手搭在坐蹲着的Lloyd左肩上。市川称:“听说在持续混乱的中东地区,动物园被放弃。动物园的热闹意味着国家的和平。”

该照片将于8月5日至20日在企划展《战时的动物园》中展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