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完成内阁改组 否认存在既定修宪时间表

2017年08月04日13: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4日电(尤一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进行内阁改组并在皇居接受任命后,经过第3次改组的安倍内阁正式启动。

安倍在内阁改组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会重返成为执政党时的原点,谦虚认真地回应国民的托付。”面对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的情况,安倍强调将致力于恢复国民的信赖。针对存在争议的2020年施行新宪法的目标,他表示:“不存在既定的时间表”,并表示会认真地就此进行党内讨论。

安倍在今年5月3日的宪法纪念日提出“2020年施行新宪法”,希望在保留宪法第9条的第1、2项下加入明记自卫队的条文。为了在2020年实现修宪目标,他曾表示将在今秋的临时国会会期中由自民党提出修宪法案。

但在此次记者会中他强调:“最优先解决的是经济问题”、“(在修宪问题上)只是作为一个目标提出来,不存在既定的时间表”。今后对于修宪的讨论,他认为“需要进一步深化讨论。我希望能在自民党的主导下进行”。

在记者会后的NHK节目中,当被问及是否准备在临时国会提交修宪法案时,安倍表示:“虽然已经提出了目标,但是之后的工作会交给自民党和国会”。安倍的心腹萩生田光一代理干事长在东京都向记者透露称:“虽然此前曾一度公布‘在秋季临时国会提出党的修宪案’,但之后又调整了计划。”

据悉,安倍之所以对修宪日程进行修改的原因是他判定在当前民调支持率大幅下降、政权缺乏凝聚力的状况之下强行推动修宪日程反而会增加政权的不稳定性。但是以保守派为后盾的首相若撤回修宪目标的话又担心可能招致其支持基础的反感。

 安倍在记者会开头还提及了“森友学园”的国有土地出售问题、“加计学院”的兽医学部新设问题以及南苏丹联合国维和活动(PKO)派遣部队的日报问题,并就此向国民道歉。他表示:“因自身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招致了国民的极大不信任。我再度表示深刻的反省,并对国民表示歉意。”对在野党要求的在国会闭会期间对其进行调查一事,他只回应称:“如果国会提出要求的话,政府当然会就此回应。”他说,内阁改组的意图是“通过在一个个具体政策课题上得出切实的结果来恢复信赖,在一步步的努力和决心之下进行了内阁改组”。

 在NHK的节目中,他提及了加计学园问题中、文部科学省和内阁府的主张不一致的问题,指出“第三者是否介入,不通过议事记录弄清过程的话还会产生同样的事”,希望将省厅之间协议的过程透明化。

 此次安倍内阁改组的19名阁僚中,初次入阁的包括曾3次当选众议院议员的农林大臣斋藤健等6人,女性有2人。在重视安定性的同时,这次安倍还起用了一直与其保持距离的自民党原总务会长野田圣子担任总务大臣,以期构筑党内的团结。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