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内阁 :“稳”字当头 力图解围

吕少威

2017年08月05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新内阁 :“稳”字当头 力图解围

3日,日本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和安倍内阁改组名单出炉。至此,备受瞩目的日本政坛变动也暂时告一段落。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就本次重大人事调整的背景,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外大形势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贸易问题上也频频向日本施加压力,日美同盟走到了一个很微妙的时期,再加上日中关系近些年来也处于“冰点期”,日本舆论认为日本外交是不成功的。其次,长久以来宽松的“安倍经济学”负面效果开始凸显,经济增长逐渐缺乏动力,日本经济界提出质疑。

凌星光续称,“安倍一强”体制造成的“安倍一言堂”使得其在国会上比较傲慢、强硬,直到今年以来陆续曝出的“森友学园地价门”“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PKO日报瞒报”等问题,尤其前两者都指向了安倍“权力寻租”,面对舆论的哗然和在野党的“穷追猛打”,安倍开始放低姿态。与此同时,安倍一向较高的支持率开始走下坡路。“内忧外患”使得安倍不得不实行“缓兵之计”,暂避“舆论锋芒”,重新调整各方、各派利益和布局。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新官上任,救火为先

面对“断崖式”下跌的支持率,如何止跌回升似乎是目前自民党和安倍新内阁考虑的首要问题,这次风风火火的人事调整也被外界视为一场“救火运动”。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对新内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新内阁“老江湖”占多数,这也是出于稳健的考量,此时若再出现像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那样的“失言”情况无疑是“火上浇油”。安倍在人事上“爱用朋友”是外界长久以来对其的诟病,此次任用与其保持一定距离的野田圣子出任总务大臣,也是其意识到了这种批评,给外界重新塑造一种形象。河野太郎精于国际问题,善于外交,任用其为外务大臣,是为了早日走出外交困境。

在谈到安倍孜孜以求的“修宪”问题时,赵宏伟表示,现在的局势已不允许像过去那样强推“修宪”,自民党高层也看到了这一点,纷纷表示在“修宪”一事上徐图缓进,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做出成果,赢得民心。

解铃还须系铃人

在19名阁僚中,麻生太郎、菅义伟等5位核心力量留任,6人首次入阁,既有“老臣”,也有“新血液”,安倍对于新的人事布局寄予希望,想“构筑安定的政治基盘”。

新阵容能否挽救目前一直下降的支持率?凌星光和赵宏伟皆表示,短期来看,日本国民看到了安倍政府愿意做出改变的努力,可能会再观望一段时间,也给其一个机会,支持率短期可能会止跌并稍微回升。但长期来看,在“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等问题上如果给不出一个令国民满意的答复,再想“蒙混过关”就很难了。

一系列丑闻就像“阿喀琉斯之踵”一样牵动着“安倍一强”体制的神经。政治分析师伊藤惇夫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并不是对政策,而是对安倍本人的不信任感成为了内阁支持率下降的原因。”《朝日新闻》也在4日的社论中称,政权失去民心的最大原因不在于其它而在于首相。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就隐瞒的政权特性一点也没有改变,能否改变政权的强权姿态和隐瞒体制才是对新内阁最大的考验。(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