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私舞弊的日本市长被捕 因债台高筑生活贫困

2017年08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0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近日,日本山梨市市长望月清贤(70岁)因在山梨市职工录取考试中篡改考生成绩而被捕。据对其朋友等人的采访得知,望月清贤嫌疑人生活非常贫困,向人借债金额高达7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24万元)。警方认为该嫌疑人为了获取报酬而非法录用考生。

据山梨市公开的2016年度资产报告,望月清贤嫌疑人有7130万日元的借款。该嫌疑人在今年2月份对《每日新闻》的采访中表示,这是自己个人的借款,有各种情况,如自己给朋友的公司做担保人但最后破产等等。

调查显示,2008年,望月清贤嫌疑人由于逾期未缴城市税,自家房产的地皮被该市扣押。交税后被解除,但他再次逾期不纳税,2010年被山梨县税事务所扣押,在担任市长后的今年1月又被东京国税局扣押。

据有关人士介绍,望月清贤嫌疑人对2016年度的职工录取考试中没有及格的多个考生的成绩进行篡改,分别从每个考生亲属的账户中提取几十万日元到几百万日元不等。警方认为该现金就是对隐私舞弊的报酬,将向考生亲属听取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