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确认日本消费税上涨时间!又要囤货了

2017年08月15日14:07  来源:日本通
 
原标题:安倍确认日本消费税上涨时间!剁手党到时又要囤货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一个字,那就是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已明确,对于预定2019年10月将消费税由现在的8%增至10%的一事,“考虑将按计划行事。”

在日本,只要消费就需要缴纳消费税。从1989年4月消费税法施行开始,日本的消费税税率从最初的3%,1997年4月涨到了5%,2014年4月涨到了8%。

日本原计划2015年10月再次上调至10%,但鉴于经济不振,安倍晋三决定将上调消费税至10%的时间延迟至2017年4月份。

安倍还承诺,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和东日本大地震级别的严重事态”,就不会进一步推迟上调消费税。

然而安倍去年6月又宣布,将消费税上调至10%的原计划,再度推迟至2019年10月。

 

两度推迟上调消费税至10%,安倍又表态称这次一定要如期实施。因为“加税是政权的使命,为的是经济回复和财政健全化。所以加税是不能避免的了。”

 

在日本,大多数商品的价格标签上都会明码标注所含消费税的价格,普通民众对消费税的抗拒心理根深蒂固。

对于消费税这个烫手山芋,在过去的三十余年里,日本曾有过多次关于消费税问题的大讨论。往届政府屡屡为此付出代价,胆敢触碰的人往往逃不出选举失利或内阁倒台的结局。

安倍之所以计划将提高消费税率的时间推迟至2019年10月,是为了避开2019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和2019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

同时由于2020年东京将举办奥运会,日本国内消费和投资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进入高峰期,经济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届时提高消费税率的阻力会相对小一些。

回想当初2014年4月前夕,消费税率将上调至8%,大量日本民众纷纷到商店购物囤货,商家亦推出各种优惠吸引顾客,场面热烈得如同办年货。毕竟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能省一点是一点。

日本政府不会仅把税负重担扔在日本人头上,像中国游客这种在日本人看来是“行走的摇钱树”的消费者,不光是商贸企业,政府也是紧盯着他们的钱袋。

 

对于喜欢在日本“爆买”的外国游客,涨税对购买用于带回国的商品影响不大。因为外国游客在日本购物,大部分都能够持护照退税。不过在日本消费的部分,比如出行食宿的费用,将适用于新税率。

在日本购物可以享受退税,不过喜欢在中国国内通过代购店买日货的人,可能就并不那么走运了。日本发货价格上涨,直接影响了中国代购市场的行情。

因为上调消费税,做代购的在日华人也不得不调整价格。对于热衷于“买买买”的剁手族来说,如果真有需要的话,还是应该趁消费税还没再次上涨前,抓紧囤货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