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明年将推日本版“支付宝” 有望中日通用

2017年08月16日14: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8月16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将于明年春推出日本版“支付宝”,面向日本用户提供智能手机结算业务,目标是三年内达到1000万人。

中国的手机结算普及率在全球最高,“支付宝” 与“微信”平分秋色。依托现有的面向访日游客的店铺网,支付宝将率先推出“日本版”。阿里巴巴认为以现金结算为主流的日本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继华为技术等制造业之后,中国IT服务业也开始开拓日本市场。

新服务将由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公司蚂蚁金服日本分公司提供。目前的支付宝只限于拥有中国的银行账户的用户,“日本版”将面向日本国内银行账户。服务推出之后,紧接着下一步将实现日本用户可在中国结算,为日本每年250万左右的出差和旅行人员提供便利。

目前,中国游客在日本罗森、电器店、百货店等约三万家店铺可以使用支付宝。阿里巴巴将充分发挥现有的对应店铺网推出日本版支付服务,计划至2017年末增加至5万家。

支付宝除了结算以外,还将逐步增加订购电影票、发送优惠券等与生活相关的附加功能。

据中国调查公司统计,2017年使用智能手机等移动端的中国结算市场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而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的调查,日本2017年电子货币结算市场仅为5.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80万),发展前景广阔。(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