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炉"城市 竟然把"最热"当旅游卖点

2017年08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火炉"城市 竟然把"最热"当旅游卖点

东京民众着浴衣在银座街道向路中央泼水消暑

日本夏季受海洋气候影响,沿海地区偏湿热,同时本土山地丘陵密布,形成众多盆地,热气难以散发,夏季高温更超过沿海。日本的众多“火炉城市”往往也分布在山间盆地,比如京都。另外,日本大都市发达,热岛效应也导致城市及周边地区气温显著上升。暑热是自然现象,由此产生了日本特有的“夏季风物诗”——在炎热夏天吃西瓜、看焰火、穿浴衣参加祭典是日本人从小到大必然经历的事情。近些年,一些“火炉城市”还以热制热,把炎热当“资源”,吸引人们去体验高温并购买高温纪念品。

日本“第一热”成卖点

日本“火炉城市”之一,目前保持日本夏季最高气温纪录的是高知县的四万十市,41摄氏度,第二名由埼玉县熊谷市和岐阜县的多治见市共同保持, 40.9摄氏度。另外,山形县的山形市和山梨县甲府市也有过40.8摄氏度和40.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值得一提的是,山形市40.8摄氏度的高温最初是1933年时测定的,作为日本国内最高气温纪录保持长达74年。日本历史上最高气温前十名均在40.3摄氏度以上。日本气象专家指出,近年来,西日本地区及冲绳气温有上升的趋势。

四万十市位于四国岛西南部,城镇距离海边有几十公里,处于盆地中,周围都是海拔大约1000米左右的山丘,因此夏季相当酷热。据当地人讲,夏天他们只在清晨和傍晚下农田或务工,否则很容易中暑。但是2013年8月12日创下41摄氏度的日本气温历史纪录后,四万十市“一夜成名”,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只为体验一下“日本最高温度”。测出高温的该市江川崎附近车站也因此挂上了“日本第一热车站”的牌子。四万十市的商户纷纷立起“日本第一火炉”的招牌,贩卖印有数字“41”的T恤、毛巾以及“41日元刨冰”,争相拉拢游客。据说“41日元刨冰”在2013年8月12日后的三天时间内卖出了超过700杯。由此,该市将“火炉城市”作为对外宣传,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张王牌。在夏天,四万十市会举办一系列和暑热有关的推广活动,包括“以热制热”、在超过35摄氏度高温里吃辣味乌冬面的比赛,宣传效果非常不错。

这里古代属于土佐国,当地大名按照京都的样子建设城下町,因此这里又有“土佐小京都”的称号。但在1946年因大地震,古代建筑损毁殆尽。除高温外,四万十市的另一特别之处在于,这里是《深夜食堂》作者安倍夜郎的家乡。安倍夜郎曾撰写《四万十食堂》一书,大力推荐当地的乡土美食,甚至吸引了一些外国游客来这里。从四万十市内的中村车站下车,一路走进市区,可以看到不少独具特色的饭店,河鱼是当地的招牌料理,鳗鱼尤其新鲜美味,炙烤与盐烤鲣鱼也非常有名。

第二“火炉”主打防中暑

日本其他“火炉城市”也在打“火炉”牌,比如目前保持日本高温并列第二纪录的熊谷市,从2005年就开始举行名为“很热哦”的地方旅游文化推广活动,包括在广场上竖起4米高的大号温度计,以彰显当地高温天气以及开发专门的旅游产品等。近几年该市的宣传力度有所“降温”,不希望给外界留下“和其他城市竞争天气哪里更热”的印象,特别是在日本各地夏季中暑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因此现在的宣传活动转向“如何在夏天防止中暑,避暑降温”。但也有当地民众指出,为促进当地经济,“不应当轻易放弃自己火炉城市的名号”。

“火炉天气”创造消夏文化

对于日本人而言,炎热的夏季是一种“特别记忆”,正是“火炉天气”创造了日本特有的消夏传统文化。在古代日本,夏季不仅非常炎热,而且经常疫病流行,灾害多发。人们惧怕遭受神灵的惩罚,因此创办了很多的节日祭典,以驱除妖魔,祈祷身体健康,五谷丰登,因此现在日本夏季七八月份是一年中传统节日最多的时间。代表性的有京都的“祗园祭”、大阪的“天神祭”、盂兰盆节以及各地别具特色的地方节日。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