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发现慢性压力致猝死的分子机制

华义

2017年08月17日14: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研究发现慢性压力致猝死的分子机制

  日本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慢性压力可诱发大脑血管炎症,并可导致胃肠炎或心脏功能障碍引发的猝死。

  日本北海道大学16日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慢性压力可导致胃肠疾病、心脏疾病等多种疾病的恶化,这是医学界的一个常识,但是其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北海道大学和大阪大学等机构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在小鼠实验中发现,给小鼠施以慢性压力导致其睡眠障碍后,小鼠体内一种名为“CD4+T”的免疫细胞就会侵入大脑血管引发轻微炎症,进而导致消化器官炎症、出血和心脏功能障碍,并可诱发猝死。

  研究人员认为,面对同样程度的压力有人患病有人未患病,这可能取决于脑内是否出现轻微炎症,今后检查脑内这种免疫细胞的数量可预测罹患压力所致疾病的风险。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生物医学杂志《电子生命》网络版上。(记者 华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