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变装”方式扩大对华出口 向中国游客免费发放盒装米饭树立口碑

2017年08月17日15: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7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从本月24日起,日本大米出口组织“全日本大米?大米相关食品出口促进协议会”(简称“全米输”)将开始免费向访日中国游客发放盒装米饭,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份。

为了宣传日本大米的可口,树立良好的口碑,进而期待扩大大米出口,日方将对大型邮轮中的众多中国游客发放35000份盒装米饭。

日本富山县所推出的盒装米饭(资料图)

报道称,我国对进口日本大米有着严格的管制,日本精米出口我国见涨乏力。不过,盒装米饭并未在管制范围之内,日方有意通过盒装米饭这种“变装”方式扩大对华出口。

本次活动选择了两艘往返于上海与九州之间的大型邮轮。发放的米饭规格为每盒200克,大米选自北海道产的“KIRARA397”和富士县产“越光米”。活动期间,还将在邮轮内举行9次研讨会,邀请在中国很有人气的日本艺人主持,宣传日本大米的食用方法,有望动员1500人次参与。

日本的盒装米饭示意图(资料图)

中国的大米年消费量与进口量均为世界第一,但进口日本大米的数量仍有限。据农水省提供的数据,2015年日本大米出口额约为22亿日元,其中向中国的出口额仅有3亿日元。

此外,报道称我国面对进口日本大米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日本大米要想出口中国,必须要经过中方认可的设施进行碾米、熏蒸。然而,中方认可的日本精米设施仅有1处,熏蒸仓库也仅有2处。

由于盒装米饭不在规制对象之列,盒装米饭有望成为扩大大米出口的“杀手锏”。(编译:秦英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