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企业厅将出台新政策 支持中小企业传承

2017年08月17日16: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中小企业厅计划于2018年之前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事业继承网络”机构,旨在以日本各都道府县为单位,向因无人继承而导致经营困难的地方中小企业与小规模业者提供帮助。届时,将由各县领导各支援机构,协同合作,派遣经营支持员到各位中老年经营者身边。经营支持员将对该企业需要哪些帮助进行判断。日本中小企业厅计划在今后5年之内派出经营支持员至25万-30万家中小企业,以深入发现问题。

“事业继承网络”机构将于2017年在日本19个县率先实行,计划于今年夏天以后开始按顺序派遣经营支持员。日本青森、秋田、福岛3个县将独立实施事业继承网络政策,剩下的25个都道府县也将于2018年内着手开始实施。

关于具体的实施方式,将由日本中央厅委托日本各县的产业振兴中心与商工会议所等,在地方设置地方事务局。各县将与地方金融机构与税务师合作,以中老年经营者为对象实施调查。例如,“将来您退休后,企业是否有继承人?”、“您在事业继承方面有何忧虑吗?”等等。

目前,在日本中小企业、小规模业者中,因无人继承而导致企业虽然盈利却不得不停业的例子越来越多。今后将根据调查结果,争取在早期为中老年经营者提供建议,例如让亲属以外的第三者继承事业、进行地区企业重组、进行企业合并、收购等。希望借此能为中小企业的中老年经营者提供合适的支持政策。(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