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副外长就推进日俄争议领土共同经济活动展开磋商

2017年08月18日15:5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俄副外长就推进日俄争议领土共同经济活动展开磋商

据日本NHK电视台8月18日报道,考虑到将于9月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为实现在日俄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开发,日俄两国当地时间17日在莫斯科召开了副外长级磋商,就开发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及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交换了意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9月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首脑会谈。预计将就实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开发交换意见。

在首脑会谈前夕,当地时间17日,日俄副外长级会议在莫斯科召开。日方代表是外务审议官秋野公男外以及日本首相助理长谷川荣一。长谷川6月曾作为官民调查团团长,登上南千岛群岛进行了实地考察。俄方则派出了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双方进行了长达曰7个小时的会谈。

在磋商后的记者发布会上,秋叶和长谷川表示,在共同经济开发领域,日俄政府围绕“渔业”和“观光”等能够产生实际经济效益的项目,在方案的具体内容上取得了进展。

另外,围绕日俄共同经济开发活动,双方决定在不侵害两国法律立场的基础上制定“特别制度”。秋叶表示,就特别制度双方交换了意见,但没有说明具体内容。(实习编译:周楠 审稿:王欢)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