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开发一滴血验13种癌症法

2017年08月22日08: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开发一滴血验13种癌症法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日媒称,利用一滴血液检测13种癌症。这种由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开发出的方法,可以检出癌所分泌出的微小物质。据悉,该方法与现在采取的“肿瘤标志物”血液检查方式相比,对癌症的发现率更高,且能发现很早期的癌症。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20日报道,科研团队将推进以癌症患者为对象的临床试验,争取在几年内得到国家承认。

肿瘤标志物检查主要是检测肿瘤细胞死亡时产生的蛋白质。如果癌症暂时停止生长,就不容易检出,所以存在准确性问题。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则着眼于癌症向血液中分泌的被称为“微核糖核酸”的物质。他们使用被冷冻保存在该中心和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的4.3万人的血液,研究了乳腺癌、结肠癌等13种癌症分泌出的特定微核糖核酸。

科研人员发现,不同的癌症会分泌2至10种特有的微核糖核酸。通过测定其分泌量的变化,发现癌症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5%。这13种癌症包括胃癌、食道癌、肺癌、肝癌、胆道癌、胰腺癌、结肠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膀胱癌、乳腺癌、肉瘤、脑癌。

如果利用人工智能来分析微核糖核酸分泌量,检测的精确度还可能进一步提高。

不过,长期保存的血液,其中的微核糖核酸也有可能发生变质。因此,科研团队将采集逾3000名近期被诊断为癌症的患者的新鲜血液来推进临床研究,以确认上述发现的效果。在现阶段,该团队还不打算针对普通人开展研究。他们希望,针对乳腺癌的新检测方法能率先获得批准。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